在工作出現轉折點的當下,就只是單純想做點有紀念性的事情。在一次餐敘中,向好友說明了自己有想徒步環島的想法,但卻不知從何開始,有位老家住在大甲的同學,建議我可以先參加媽祖徒步進香或繞境等活動,再來規劃遠程徒步環島計劃,於是,「白沙屯徒步進香」這網路熱夯名詞,就已烙印在我腦海裡,並開始萌芽;每逢和同學餐敘,就主動邀約看是否有人願意同行,但由於大多同學仍被忙碌的工作牽絆著,以至到了報名日期,只有一位好麻吉排除萬難與我前去體驗這傳說中的國家級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之旅,也真難為他了

(白沙屯拱天宮地理志及歷史沿革請參考官網資訊  http://www.baishatun.org.tw/about.php  )

4月21日和好友一同開車南下前往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完成報名,怕不勝腳力,也訂了一個遊覽車的休息位置,回程亦拗了好朋友「貓哥」一餐,特別感謝貓哥體恤外出人的辛苦!!!

IMAG3410.jpg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每每看著白沙屯媽祖,都可以感受到祂溫暖的力量,這是我這趟旅程最特別的感受了~

  1. 文化部指定「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之一。
  2. 進香路徑飄忽不定,無法預測,看似一路向前,下一秒卻又繞道而行。
  3. 每年行程日期均擲筊由媽祖決定,考驗著香燈腳的體力、耐力及毅力。
  4. 人助、自助,藉由信仰傳遞文化的溫度。
  5. 停駐駕地點常有不同,就像是拜訪老朋友般,令人期待,且充滿驚奇。
  6. 各地聯誼會及沿途信眾發心為香燈腳服務,吃飽、喝足繼續大步邁進,感受濃濃鄉土人情味。
  7. 進香沿途可欣賞鄉鎮景色,亦是平日未曾細心留意的美景。
  8. 自律精神,自發性維護整體環境清潔,凡走過,儘量不留痕跡。

到了5月16日出發當天下午,與我一同前行的友人,還差點被公司冗長的會議卡住抽不了身,幸好有媽祖保祐,最後一刻趕上了機捷轉往臺北站,準備前往拱天宮,參與年度進香盛事。

IMAG3440.jpg

在機捷轉北車的途中買了個「台鐵便當」,以前讀書時,每每放假回南部,最喜歡買台鐵便當止飢了,雖說不上是第一名的美食,但卻有種特別的味道,是別的便當取代不了的味道!!!


從北車出發,搭乘145號車次(18:1019:18)對號快車往新竹,再轉乘區間車到白沙屯。

img158.jpg

沿途滿滿都是目的地相同的香燈腳,頭戴橘色帽,超可愛!

line_1526473071761.jpg

白沙屯~我到啦~

擷取.JPG

看到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臺在直播,故意過去打招呼,阿母,我上電視了!

1526475915097.jpg

到站後先行留影,到此一遊,標準觀光客行程。


IMAG3441.jpg

小小的巷弄張燈結彩,亦擠滿了香客及香燈腳們,就跟夜市、廟會、慶典一般,好不熱鬧!緊張的心情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IMAG3442.jpg

 

IMAG3443.jpg

IMAG3444.jpg

IMAG3445.jpg

好不容易才湊上前來,跟白沙屯媽祖秉告一聲,準備暖身開展徒步進香活動囉!

IMAG3446.jpg

大馬路上除了滿滿的人潮,還有播放著電子音樂的改裝車,毫無違和感!


時間到了23:30,但路上的人們卻沒有想要出發的樣子,菜鳥的我們倆個,決定散步散步往前慢慢走,順便打開GPS追踪媽祖的即時位置,這樣應該不會跟丟吧~

IMAG3447.jpg

感覺走了有一會兒了,可怎麼才到了通霄車站,看了一下媽祖的即時位置,還在拱天宮路口,好吧!那就繼續往前走吧~


走著走著,大約走了快一個多小時,快將近一個半小時,前方小路口有幾位大哥好心的提醒我們這條路上稀稀落落的幾個香燈腳,說媽祖臨時轉向進「西部濱海快速道路」,走這條會離媽祖越來越遠。沒想到提早出發的我們,就在一瞬間被粉紅超跑給超車了,連車尾燈都沒機會看到。

跟著大哥們的指引,迅速轉入小巷弄內,半跑帶走的快步抄向前去,一接上大馬路上,滿滿的人群正朝著西濱快走而來,而聽到前方不遠處即是媽祖的鼓陣車隊,果然~被~抄~車~了~

於是和友人加快速度,往前大步邁去,可就聽的到鼓陣聲,卻怎樣也看不見媽祖的鑾轎,不管三七二十一,往前衝、加快速度就對了,滿腦子就想跟粉紅超跑見一面,就像是追星似的~衝~不知就這樣走了多久,總彷彿感覺鼓陣聲似遠似近,似前又似後,但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媽祖居然是在高架上面走,快速急駛~走了將近快凌晨二、三點才又從高架上走下來與我們同行,或許是因為平面道路香燈腳太多人了,可能讓媽祖及轎班不好趕路,生怕擔誤了時間,才選擇了高架快車道,聽說腳力好的香燈腳們,可是一步也沒離開過轎班,緊緊跟著媽祖呢!真的厲害!

IMAG3449.jpg

如同跑全馬馬拉松般,雖然我沒跑過全馬,但大家都說,就在離四十二公里終點前,內心的惡魔就會開始與自己對話,此時若堅持不下去,就會失敗。而我走著走著,就在距大甲二公里、距大安五公里的時候,就已經感覺腳不是自己的了,明顯的感受到心裡的惡魔在與自己抗爭了,而這才是急行軍的七分之一不到呢!是要坐車呢?還是繼續往前走?


工商服務

艾多美美妝生活購物網

在這趟艱難的挑戰中,小弟隨身帶了三樣不錯物品,雖然最後挑戰全程徒步失敗,但至少讓我可以撐完全程,回家休養後身體、體力恢復的很快!!!

一、艾多美蜂蜜飲。 (補充體力、提升免疫力) (點擊均有連結)

二、艾多美鳳梨酵素。 (緩解發炎腫痛) (點擊均有連結)

三、艾多美精油貼布。 (消除肌肉酸痛) (點擊均有連結)

想瞭解更多艾多美介紹在這裡,趕快點進來吧!【艾多美。美妝。生活。網購】艾多美美妝生活購物網商機說明

工商服務


IMAG3448.jpg

印象中開車曾經過西濱快,但絕沒機會可以用走的體驗這條道路,這是條好漢坡,心裡才剛這麼想的我,絕沒想到,天亮後的大甲溪橋,才是真真正正的天堂路!

IMAG3450.jpg

粉紅色的雲彩,點綴著天色將亮的夜空,彷彿在預告著這場急行軍的嚴酷挑戰才正要開始。


 

5月17日,重頭戲來了~差不多凌晨四點半快五點,天色就慢慢亮了,這時的天很粉、很亮,頭戴橘帽、身揹各式LED警示燈的香燈腳們與傳說中的粉紅超跑同場競賽,慈悲的媽祖不忍大家在急行軍中敗陣、受傷,沿路走走停停,頻頻看顧著各個信眾及香燈腳們。而說也奇怪,近幾年來,每年徒步活動中均會下雨,而今年去程、回程均沒下雨,或許是媽祖特別眷顧今年為期多數的菜鳥香燈腳吧?

徒步進香旅程來到約莫30多公里處,大概是大安溪橋及大甲溪橋處,從天剛亮走到大太陽,感覺才沒幾點,這太陽已經開始又毒又辣。這兩座橋又長又直,一眼望去,一望無際。在這兩座橋間,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目睹媽祖的身影,短短的一公里不到,我和媽祖拉近又離遠,數次一窺媽祖的慈悲容貌,近距離的接觸總讓人心底感受到暖暖的動力,但一瞬間,趕路的轎班又把我遠遠的抛在身後,如同田徑賽事般,你追我趕,此時的腳力真的已經快要負荷不了,就暗自在心裡祈求,祈求慈悲的媽祖,能讓我在這次的挑戰中全身而退,平安返家。

或許大家和我均有相同感受,就連與我同行挑戰徒步進香的友人,在徒步途中,每每聊至白沙屯媽祖時,不管是看到、想到鑾轎停下來為信眾祈福或是網路上流傳的神蹟,除了嘖嘖稱奇外,眼眶總有股特別的感動,那種感動,是發自內心,由內而外,實實在在的藉由媽祖傳遞給信眾們、香燈腳們!!!

就這樣走著、拖著沈重的腳步,此刻的我真想坐車休息一下,腳底板、小腿、小腿肚都已經頻頻在告警,看著自己劃位的遊覽車從路旁呼嘯而過,我連過去招手的機會都沒有,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它開走,同行的友人看我走走停停再也撐不下去,於是讓我聯絡車掌小姐,看她們現在停在哪一區,好讓我過去車上休息。

剛下大甲溪橋,也就是被媽祖遠遠丟包的地方,我還印象深刻的記得高架橋各橋樑的大柱上都有劃著標記,我身在088,而我的遊覽車則停在110處,每根立柱距離100公尺,換算成我離遊覽車的位置則還有二公里多~~天啊!這是多遠的距離啊~

從拱天宮出發當時約莫五至六分速,隨著徒步進香的旅程前進,速度就拉下到三分速不到,而到了大安、大甲、臺中港這邊,速度就幾乎落到了一至二分,這二公里多的距離,我等於是還要拖著沈重的步伐走一小時以上才會到,不會我才剛到,而遊覽車又開走了吧!

此時的我,好想路邊隨手招車休息,但看著路上的車輛,大多載著滿滿的比我們更疲累的香燈腳們,只能自己給自己加油打氣,縱使速度再慢,也要一步一步的堅持向前邁去!幸好,下了大甲溪橋後,橋底的溫度沒橋上那麼曬,只是雙腳不聽使喚而已!就這樣像是無魂的驅體一步步的往前走去,沿途還一直在LINE群組裡提醒車掌大姐要等我,我快到了!大約九點半快十點時,我終於看到我的遊覽車了,這好比考試第一名還要開心!

上了車,我的座位旁有位體力不支昏睡的香燈腳在休息,我只好到最後排找了個位置,先暫時休息,過沒多久,陸陸續續上來許多體力不支的香燈腳,但看他們東張西望想找位置的眼神,看的出來他們都是別車或者是沒劃位的,只是先暫時找個地方歇一會兒,就這樣,連走道上也都坐滿了人。

line_1526518294040.jpg

上車休息後,趕快聯絡同行友人,也要他找車子休息,因為九點快十點那時的太陽已經越來越曬了,考量路程還將近三分之二,不先休息是完成不了接下來的挑戰的!最後友人在臺中港地標這兒拍了張照(徒步距離約五十公里,徒步時程約十二小時),也宣告暫時敗戰,找了台遊覽車,轉往中午的駐駕地點。

上了車,聯絡上了友人,才放心的在車上休息,一不小心就睡著了,也不知過了多久,遊覽車開到了彰化伸港福安宮(距白沙屯拱天宮約五十五公里),司機大哥及車掌大姐廣播說今天中午媽祖會在福安宮駐駕午休,請各位香燈腳休息片刻可以回去找自己的遊覽車,以免原劃位的香燈腳沒位置可以休息,話才剛說完,全車三分之二全不見了,原來,這些都是體力不支的香燈腳們,由於各車遊覽車暫時停靠位置不同,找不到原車的香燈腳們只好就近找台車上來休息片刻罷了。

我和友人前後相隔約一小時抵達福安宮,上了廁所、吃了碗麵、還有幾片西瓜解渴,就返回原車休息,兩人討論著目前體力暫時還沒恢復,可能下午沒法走了,只好等晚上再看看囉。

約莫到下午三點左右吧,感覺沒休息多久,遊覽車再度出發,就這樣往著鄉間小路慢慢向前駛去,雖然這是我第一次挑戰徒步進香,怎總感覺這伸港到王功這條路怎麼有點熟悉,直到遊覽車停靠彰化王功福海宮,我這才想起來,這是國防大學指揮參謀學院讀書時長青演習曾經休息過的宮廟,怪不得這麼眼熟啊!

遊覽車停妥後,司機大哥及車掌大姐又再度廣播,說今天晚上媽祖會駐駕福海宮(距白沙屯拱天宮約九十公里),休息時間久一點,讓各位香燈腳可以洗澡、用餐,恢復體力,此時約莫下午四點半快五點。於是和友人到宮裡吃裡小吃,補充點食物,而考量晚上還要再走,也就只有簡單的擦個澡,到宮前的廣場簡單留個影,就上車休息,並討論著晚上如何再走的事宜。

IMAG3453.jpg

隨著媽祖的鼓陣、車隊到來,宮裡又開始熱鬧了起來,約莫到晚上八、九點,準備該出發的時候,此時司機大哥及車掌大姐又向大家廣播,說今天白天天氣炎熱高溫,許多香燈腳均體力不支而中暑,考量夜間行走安全及香燈腳的體力,宮廟在此建議大家能上車休息就上車休息;經我們討論過後,評估體力確實無法完成全程徒步進香,此次挑戰就確定在此打住,等到北港朝天宮後,向媽祖秉告一聲後,即北上返回工作崗位~殘念~失敗!

隨著遊覽車再次出發,昏昏沈沈的我睡了又醒、醒了又睡,5月18日凌晨四點半左右,遊覽車抵達雲林元長鄉周邊道路,距離北港朝天宮約十公里,下車後,拉下了所有的行李,停車處就有信眾準備著熱騰騰的早餐給香燈腳們補充體力,拿了碗粿、貢丸湯、水和香蕉,身心俱疲的我,吃下早餐後彷佛又有了滿滿的元氣,但要揹著大、小行李,就這樣走到朝天宮,也確實又是個挑戰,當下我真想叫計程車我~真~的~不~行~了~怕丟臉的我,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從元長下車處走到朝天宮,也確確實實的又走了七、八公里,依當時的腳程,大約走了快二小時!

IMAG3455.jpg

其實我對北港沒啥印象,只記得結婚時的大餅是在這裡買的,至於還有什麼時候曾經造訪過,卻怎麼也記不得。

IMAG3459.jpg

北港老街周邊張燈結彩,年度盛事,果然熱鬧。因為友人只有短暫休假,於是抵達北港朝天宮後,即向媽祖秉告,先暫時告退,無法等待白沙屯媽祖,要先行返回臺北了;簡單的在宮裡拜拜、留影,雖然真的累到不行,但宮裡繞了一圈後,心裡又是滿滿的信念~和友人約定明年還要再來挑戰!

IMAG3460.jpg

1526687232817.jpg

 

 

IMAG3456.jpg

此次挑戰由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徒步進香至雲林北港朝天宮(總計路程近一百五十公里以上),只挑戰了近三分之一就敗下陣來,縱使休息大半天,體力、腳力仍是無法負荷。時間才將近早上九點半至十點左右,只好在北港老街這邊買些傳統伴手禮,然後帶著全身酸痛,轉搭客運回虎尾老家洗香香休息去

洗完澡後,回到房間,整個人攤軟,昏睡過去,起床已是晚間用餐時分,和友人簡單用個餐,在家附近走一下,整整行李,就搭小黃轉往高鐵站返回林口,全趟旅程在此告一段落,期待明年挑戰!

line_1526646172373.jpg

IMAG3461.jpg

回到林口後,睡了一覺,身體的疲累很快就恢復了,但我的左腳,好像真的受傷了,去看了中醫,針灸、推拿,休息了一週才恢復正常,真的很難想像,那些能挑戰全程徒步進香的香燈腳大哥、大姐們是如何的勇腳,我想已經不是光憑體力、毅力、耐力可以挑戰成功的,發自內心的信仰,一股堅定的信念才是成功的因素~~

(挑戰未完,明年待續)~~


喜歡我文章的捧油們,別忘了按讚關注分享喲!!!

如果對泰國自助旅遊或一日行程有興趣的捧油,亦可參考下列文章喲~

📍【泰國。北欖。一日遊】泰不思議華麗博物館三部曲!!!第三彈,最不尋常的三層樓建築「三頭象神博物館」!!!

📍【泰國。芭達雅。一日遊】泰不思議華麗博物館三部曲!!!第二彈,全世界最高純木雕藝術城堡「真理聖殿」!!!

📍【泰國。北欖。一日遊】泰不思議華麗博物館三部曲!!!第一彈,全世界最大的戶外博物館「北欖古城」!!!

📍【泰國。清邁。唯美浪漫慶典】幸福的天燈冉冉升起,滿滿的感動由然而生,此生必要到訪的泰國夜祭典「清邁水燈節」!!!

📍【追節慶。跳泰國。追星玩泰國】泰國第九世王升遐紀念日小長假期間必追節慶, เทศกาลออกพรรษาบั้งไฟพญานาค 解夏日火球節!!!🐍🎇🎆

📍 【泰國。達叻。象島。住宿分享】光是待在渡假村裡耍廢、慢遊,就是與家人相處最好的悠遊時光。

📍 【泰國。達叻。象島。3天2夜家庭旅遊】達離塵囂的「象島」🐘,是泰國第二大島,原始自然生態彷彿徜徉世外桃源般悠閒與愜意🚙💨💨💨

📍 【❤大話西遊之北碧、桑卡❤3天2夜番外篇】泰緬邊境的奇幻冒險旅遊🚙💨

📍 【❤大話西遊之北碧、桑卡❤3天2夜前導篇】從曼谷狂奔數百公里遠的北碧กาญจนบุรี及桑卡สังขละบุรี,累到嘴歪臉斜也值得到訪的外府秘境🚙💨

📍 【泰國。曼谷。暖武里。一日遊】想感受傳統水上人家的在地鄉村風情,到被昭披耶河包圍的獨立小島(陶瓷島)就對了!

📍 【泰國。曼谷。一日遊】全曼谷最大夜市~Asiatique The Riverfront 亞洲河濱夜市 เอเชียทีค เดอะ ริเวอร์ฟร้อนท์~為老城區注入新生命的新型主題商場,怎麼能錯過!!!

📍 【泰國。曼谷。一日遊】不賣巧克力的Chocolate Ville,賣的是滿滿的浪漫歐式鄉村風!!!

📍 【泰國。大城。一日遊】一次做足功課~ออเจ้า~跟著我的腳步來大城,穿越交疊時空中來場歷史文化之旅吧!!!

📍 【泰國。大城。一日遊】皇室圖騰在外、花窗玻璃在內、黑白大理石交錯在下、大城時期佛陀在上,精緻細膩,獨一無二,值得探訪的安娜教堂!!!

📍 【泰國。大城。一日遊】享受彷彿置身歐洲的錯覺~造訪融合多元文化建築藝術的邦芭茵夏宮及安娜教堂就對了!!!

📍 【泰國。大城。一日遊】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來到大城一定要來大快朵頤的泰國蝦餐廳~ร้านอาหารกุ้งเพื่อนแพรว閃亮亮蝦朋友餐廳~

📍 【泰國。曼谷。北欖。一日遊】傳說中的曼谷世外桃源、曼谷綠肺,週休六、日騎單車一日遊的最佳選擇~一起來場森呼吸~

📍 【泰國。曼谷。一日遊】曼谷一日遊,水上市場、美功鐵道,怎麼排最順、怎麼玩最經典!

📍 【泰國。曼谷。住宿。水門市場周邊】曼谷水門市場周邊住宿篇。給想逛街逛到腿軟的朋友另一個住宿參考選擇!


📌 如果對泰國節日、慶典有興趣者,也觀迎參考小川的泰國節日簡介 📣

📍 【泰國。華人。節日文化】"泰"不一樣的「端午節」,究竟有什麼不同?!

📍 【泰國。湄公河泰寮邊境。節日文化】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湄公河世界奇觀 เทศกาลออกพรรษาบั้งไฟพญานาค 解夏日火球節!!!

📍 【泰國。華人。節日文化】想過"泰"不一樣、"泰"特別的中秋節?!

 


📌 如果對泰國佛牌有收藏興趣者,也觀迎點閱小川的泰國佛牌簡介 📣

📍 【泰國。文化。佛牌簡介】成功佛 พระพุทธชินราช

 


📌 對傳統民間信仰也有研究的捧油,小川也有體驗了一場國家級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之旅,亦歡迎大家點閱 📣

📍 【白沙屯拱天宮。徒步進香。北港朝天宮】菜鳥徒步進香初體驗

 


 

📌 對艾多美國際網絡超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小川全球團隊,讓我們跟著艾多美全球腳步一起努力吧  📣

📍Atomy 艾多美是什麼?消費=投資=創業 您一定要經營艾多美的理由!!!

📍อะโทมี่ คืออะไร ? Atomy艾多美是什麼?

📍อาณาจักรห้างสรรพสินค้าออนไลน์คืออะโทมี่ไทยแลนด์

📍แผนการตลาดอะโทมี่ Atomy Marketing Plan

📍เครือข่ายการช้อปปิ้งไลฟ์สไตล์แต่งหน้าความงามของนานาชาติอะโทมี่  ใครใครก็ทำได้  และง่ายเหมือนกินกล้วย

 

 


 

arrow
arrow

    泰小川 อาหลุย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